有句俗話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台灣有「虎山」或稱「虎頭山」的有很多地方,

如桃園、埔里、通霄等。

但這些地方大都是供民眾休憩的公園,而且高度都不高。

今天要去的這座「虎山」,算是有名的中級山,

山型像是世紀奇峰的「大霸尖山」,高有1492公尺,

所以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之稱。

 

想要登上這座山必需要費點力氣才行,

我問過很多曾經來過的朋友,很多人會有怕怕的感覺,

有人不敢再走第二次了,不過可能是去的時間點的問題,

有的人可能是比較早的時候去的,路徑比較陡,上下落差較大的關係。

我倒是覺得沒那麼嚴重,只是後段要拉繩子陡上到峰頂而已,

大致上都很好走,山裏的樹林和風景很不錯。

我是覺得前半段的櫸木林是一大特色,成林的櫸木林是很少見到的,

中途有一平台可以休息,山頂也有展望還不錯。

 

之前有做過功課,一般人要花六小時來回,

我們二人邊走邊拍,又在山頂泡了三壺茶大約40分鐘,

之後才下山,總共花了四小時多一點,

所以我說應該是比我看的資料還要好走,

如果有想去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虎山」很適合健行一日遊,下山後又可以到泰安溫泉區泡湯,

有很多人稱這裏的溫泉水質冠全台,大家倒是可以一遊。

 

要說到爬虎山的緣起,

是有一位朋友Tony相約一起爬虎山兼泡湯,

最近有寒流來襲倒是好的建議。

這一位沒有看過面的朋友以爬山來當成是二人的見面禮,

可以強迫自己出來活動筋骨,倒是很健康的方式不然會偷懶。

 

我之前沒有去過虎山,雖然以前經常在這附近活動,所以還是做一下功課。

看到的文章紀錄幾乎都說不好走,上下落差大。

而我實際走了一趟,可能路徑有改過倒是還好走,

而我走的路徑也和我看的格文有點出入,

以前應該比較陡,路徑比較不清楚。

 

但如果是照著指示牌走都沒有問題,

有了這次經驗又燃起了走一趟加虎縱走、

或虎加縱走的想法,

我看了一下資料一般人要十二小時才能完成,有時間再去吧。

 

水雲三星,是泰安溫泉(亦稱水雲山莊)附近的「龍」、「虎」、「鳳」三名座山,

龍指「橫龍山」(1318公尺),虎指「虎山」(1492公尺),

鳳指「上島山」(又稱鳥嘴山,1437公尺)。

其中以虎山的海拔最高,是水雲三星的老大。

 

「NPG_9553」-1.png

登山步道上看今天的目標虎山,果然不虛傳,

山體立體像旱地拔蔥雄偉像大霸尖山,

這個角度看東面是岩壁,出發吧!

 

虎山,又稱「虎子山」,或稱「虎頭山」,

海拔1492公尺 , 虎山海拔1492公尺,

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的美譽,

登山口(泰安溫泉停車場)至山頂,

高低落差達900公尺,山頂有一個三等三角點。

 

水雲吊橋,是上虎山必經之路,此時天色還有點暗。

今天揹了d200+ 18-55mm 鏡頭,

特別為了來虎山而準備的,

還送去新竹剛修回來。

不過這台陪了我最久的相機,這次是它最後一次出征出勤務了,

因為下山回來後又舊疾復發,所以准予退役。

畢竟也已經十幾年了,二手買來的又用了那麼多年,

夠本了。非常感謝它,這些年來陪我上山下海,真是辛苦了。

 

「NPG_9557」-1.png

Tony 是我此行的同伴,人家可是職業玩家,

環遊世界的自助行玩家,二人第一次見面。

「NPG_9556」-1.png

紅色的水雲吊橋很顯目。

「NPG_9559」-1.png

橋底下是汶水溪,枯水期中,水量不大,

十幾年前來時水量要到這張圖的最左邊的攔沙壩的位置。

「NPG_9641」-1.png

這也是之後才做的設施,以前是泥土路。

我比較喜歡以前的路,不喜歡走階梯,每個人喜好不同。

「NPG_9630」-1.png

有路標可以看,水雲瀑布還算是一祕境,

藏身於二山的隱祕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去,要溯溪才行,

即使到了制高點也是沒有角度可以看到,

我去過二次但沒有留下任何的影像資料。

還要切下溪谷去才行,必需要溯溪才能前往,

有點危險性,滑下去就不得了了。

「NPG_9627」-1.png

上山吧,兄弟們

「NPG_9635」-1.png

我看過了資料,這裏是舊資料提到的叉路休息點,

取右邊底下的路通過,不要走貼有黃色告示那條路。

「NPG_9625」-1.png

提醒山友不要走錯路,

應該是有人走錯了才掛這個牌子。

「NPG_9567」-1.png

路邊看到的野花,我在「大克山」也看到很多,

還是不知其名,結果回家查了一下,

它叫做吊竹蘭或是吊竹梅又叫紫背鴨跖草,

是環境監測很好的植物,

如果有污染葉色會變白,

喜歡半陰半濕的地方。

「NPG_9613」-1.png

森林的林相和樹木很美,值得一遊,

沒有說得那麼可怕,以後要練山我也想來這裏,

地點和所花費時間都很適合。

「NPG_9568」-1.png

中途休息點,這二、三棵樹很美,有靈秀之美,

其他地方沒有這個小平台,都是拉繩而上。

「NPG_9573」-1.png

會經過一小山溝,可以取水,

一路都可以看到枯籐和樹根,

這是中級山的特色。

「NPG_9609」-1.png

變黃的樹葉不是楓葉,是台灣櫸木,

在台灣會變葉的不是只有楓樹而已,

在「虎山」有成林的櫸林林,很漂亮。

如果你不想要人擠人一窩瘋去賞楓,

這裏是可以考慮的地方,

隔壁的「橫龍山」楓葉也不錯。

在「虎山」是櫸木,遠看也是黃色的,

尤其是遠看時更是分不出來是楓木還是櫸木,

都一樣美,是嗎?

 

「NPG_9591」-1.png

快要上到稜線了,樹林也是很密,

山裏就是要多吸芬多精有益健康,

這是山給登山者的回報。

「NPG_9585」-1.png

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塊指示牌,

還是有叉路,小心不要走錯了,

今天不去加里山,就輕鬆行,去虎山往左走。

「NPG_9574」-1.png

虎山山頂有一編號:6634的三等三角點,

海拔1492公尺,是水雲三星的老大,也最高。

「NPG_9583」-1.png

Tony 的登頂照,此時虎山頂就二人而已,

只好二人互拍,你拍我,我拍你。

「NPG_9581」-1.png

三角點

「NPG_9580」-1.png

山頂的林相,黃色的還是台灣櫸木,還不錯,

今天很值得,天氣很好,

可以遠望東洗水山,細道邦山、馬拉邦山、橫龍山等。

「NPG_9588」-1.png

山頂還是有展望的,二人此時坐下泡茶聊天,

人生快樂就是那麼簡單。

下山時遇到四 位台中來的山友,

聽山友說這裏很美,直說是慕名而來了。

「NPG_9597」-1.png

下山後當然是泡湯去,

要到那裏找一日遊不但可以爬山又可以泡湯的地方呢?

而且交通方便的地方,很少了,大力推薦。

附註:

泰安溫泉區位於泰安鄉錦水村汶水溪畔,

除了源頭的泰安溫泉外,還包括騰龍溫泉,虎山溫泉。

泰安溫泉區日據時代即開發,原稱“上島溫泉”,

於1979年 ,蔣經國先生蒞臨參觀,才改名為“泰安溫泉”。

泰安溫泉湧出的溫泉源頭位於泰安鄉錦水村,

而“錦水”這兩個字在客家語是“滾燙之水”的意思,

故當地 即沿用“錦水”這名稱,以向遊客表示此地為溫泉。

據說,因此地區北臨汶水溪谷,呈半島形,日本人稱為「上之島」,

因此溫泉被稱為「上島溫泉」,又因背臨虎山,

前省主席黃杰又將溫泉改名為「虎山溫泉」。

泰安溫泉位於虎山山腰中,泉質屬為鹼性碳酸泉,

溫泉水溫約47度,PH質8,水質無色無臭,

是相當受到民眾歡迎的溫泉泉池,

據說泰安溫泉對於關節炎,神經痛 ,胃腸病,香港腳,皮膚病有相當的療效,

泰安溫泉沐浴過後肌膚潤滑舒爽,是相當有名的美人湯。

arrow
arrow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