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楊是這次內蒙行的重點,雖然不是第一次看胡楊,卻是第一次如此靜下心欣賞牠'。

我在額濟納的胡楊林中,坐下躺下來,好好的看,想像自己是千年前就認識牠們,此次是赴約而來,一千年前的約定一般。

我在樹下呼吸大漠的空氣,聽聽胡楊的私語,多年來不及說的話。直到我第二天早晨才發現臉部刺痛,才驚覺我已經被大漠的烈陽曬傷了,這是大漠胡楊和陽光給我此行的禮物嗎?

大家伍子胥是一夜白頭,我是一夜老了二十歲,成為大家玩笑的對象,雖說住在鄉下曬大太陽是家常便飯,但還是不敵大漠裏的紫外線,這是旅行的一段小插曲,有想去的朋友可是多多注意。

既然胡楊是重點,我想為了給沒有來的朋友們和我姐姐感受一下大漠氣氛。我選了一首歌,和沙漠、胡楊有關連,再和所貼的圖配合一下,感受一下西北大漠風情。

建議大家打開音箱來聽,再繼續看下去。一首大陸歌手"刀郎"唱得" 披著羊皮的狼"。

https://youtu.be/RMc1S-WlMt0

 

胡楊是落葉中型天然喬木,直徑可達1.5米,木質纖細柔軟,樹葉闊大清香。耐旱耐澇,生命頑強,是自然界稀有的樹種之一。

胡楊樹齡可達200年,樹幹通直,高10-15米,稀灌木狀。

樹葉奇特,因生長在極旱荒漠區,為適應乾旱環境,生長在幼樹嫩枝上的葉片狹長如柳,大樹老枝條上的葉卻圓潤如楊。

DSC_0570.JPG

《後漢書·西域傳》和《水經註》都記載著塔里木盆地有胡桐(梧桐),也就是胡楊。維吾爾語稱胡楊為托克拉克,意為“最美麗的樹”。

由於它具有驚人的抗干旱、御風沙、耐鹽鹼的能力,能頑強地生存繁衍於沙漠之中,因而被人們讚譽為“沙漠英雄樹”。


DSC_0483-1.jpg

由於是三千年的等待,所以不論晴暑,我依然佇立,等到天荒地老,日頭都白了。

當年水草豐美的綠地,如今變成了沙漠,水可枯樹可倒,誓言可不能忘。

DSC_0430-1.jpg

天頂的月娘可以為我作證,我從天黑等到日落,癡癡守候。

清晨版的胡楊

DSC_0575-1.jpg

陽光乍現時的湖邊胡楊,此時人就已經這樣了,可是人潮有多少,單日人園上萬人應不為過,只因一年就只有這二個星期可見到牠的美,難怪大家不管多辛苦也要來看看。

DSC_0588-1.jpg

陽光版的胡楊,更加妖豔美麗。

DSC_0778-1.jpg

另外一種美的呈現

DSC_0610-1.jpg

樹蔭下的胡楊

DSC_0790-1.jpg

人們誇讚胡楊巨大的生命力是“三個一千年”,即活著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後一千年不朽。

怪樹林,指的是枯死倒下的胡楊,如果再沒有水源,可能以後就看不到前面幾張美麗的胡楊,只能在記憶中了。

DSC_0808-1.jpg

碰到紅衣女來這取景,貼一張點綴一下,免得看我的格文都看不到人物,尤其是美女,這樣是不是比較好看呢?

DSC_0344-1.jpg

這片胡楊林和塔里木河的胡楊林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二個胡楊林,感受到牠強大的生命力,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永遠不屈服才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值得我們學習學習。

arrow
arrow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