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的國姓鄉是一客家聚落,是南投最大的客家鄉鎮,

它和大多數的客家聚落一樣,都是在山區或是丘陵,

國姓鄉已經有500公尺左右了,已經不是丘陵地了,

它地處南投和台中接壤地方,

翻越一座山就是台中的新社、東勢、和平區。

 

為什麼叫國姓鄉呢?

國姓鄉的由來真的和鄭成功有關嗎?

不然為什麼會叫國姓鄉呢?

我倒是認為還要多多查證和專家的考證,

一切可能只是傳說而已。

 

鄭成功時期的明鄭時代,活動範圍還是在台南到雲林一帶,再往北邊還有一個大的跨部族聯盟叫「大肚王國」,

是由台灣中部的原住民族巴布蕯族、巴則海族、洪雅族、和道卡斯族聯合組成,

大肚王國範圍最大時是由鹿港到楊梅,所以今日的台中、彰化、南投、新竹、苗栗、南桃園都還是它的範力範圍。

 

很有可能鄭成功還沒有北上和大肚王國遭遇時就已經去世了,

他當時也只是想要一個根據地而已,沒有想過要拿下整個台灣,

也因為是和他一直是海上討生活關係,

自然就是以沿海平原精華地區為主。

 

現在台中鐵砧山的劍井和苗栗造橋的劍潭也都說和鄭成功有關,

我認為這可能只是民間百姓的傳說,

大家在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而已。

 

台灣的地名很有意思,北港在台灣南部、而南港卻是在台灣的北部,

而國姓鄉的母親河就是北港溪,和北港有什麼關係嗎?

它也不靠海、為什麼會有港呢?

這是很有趣的問題。

也不管那麼多了,想太多就不用玩了。

 

國姓鄉北港溪石橋,又稱糯米橋北港溪橋,是一座以石灰糯米紅糖等材料建築、

位於臺灣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溪上的橋樑,為南投縣縣定古蹟。

該橋係以石灰糯米紅糖等傳統方式為結合材料,因此又被稱作糯米橋

 

2004年的七二水災中,北港溪橋的橋面被洪水沖毀,

只剩下橋墩和橋拱,但整體結構未被破壞。


北港溪上的糯米橋是一座百年古蹟的橋。

1994年8月,內政部公告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特地來過一次,

那時連水泥橋都震壞了,反而磚造的古橋仍然完好,

也不知後代的人會不會覺得汗顏?

 

「DSC_6805」-1.png

再往裡邊走可以到達惠蓀林場。

今天不打算去林場,我是要去埔里訪友。

「DSC_6810」-1.png

南投國姓糯米橋橋寬約5米、高約20米、長53米,

橋基由三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橫跨北港溪兩岸石壁,

形成四孔之拱橋,古樸典雅,造型極具藝術之美。

「DSC_6815」-1.png

正當我在糯米橋四周閒晃時,好心的民眾要我回頭到這裡說有東西可以拍,

我一會就懂了,因為曾經看過照片,只是要找點而已。

「DSC_6878」-1.png

這一棵茄苳神木是一棵士地公樹,

現場剛好有老師帶著小朋友戶外教學。

驚奇就在這棵樹上,我還沒發覺而已,

沒關係休息一下,看看可愛的小孩子。

「DSC_6875」-1.png

原來傳說中的隱藏地圖就在這裡,

像不像一個台灣地圖呢?

右上角缺了一角,但不影響還是看得出來,對不對?

會缺那一角是因為我的相機不能再低了,我都快要趴在地上了,

相機的視窗還是要貼著眼睛啊

 

 

「DSC_6870」-1.png

現在的手機可以直接拿來拍沒問題,低角度往上拍就行了,

在這時手機反而方便了。

想拍嗎?

等妳來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內旅行 南投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