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的年底我獨自一人到福建土樓旅行,到了機場已經是半夜了。

所謂出外靠朋友,在去之前就已經先透過朋友叫了車,就這樣在機場直接到了要入住的民宿。

不然這一段路也沒車,何況是半夜的,路程也不算近,不然這交通可就是一大難題了。

這一位民宿的老闆是朋友的大學同學,在大陸經商已經有幾十年了。

半夜下的飛機,到了民宿已經是下半夜了。

 

朋友有和他說,我想去看客家土樓。

第二天老闆就開車載著我到附近去逛了一圈,

因為他的民宿就在土樓附近,土樓還是原始沒有被破壞過的。

土樓是建在一山溝之二側,就是取水方便,他們都稱土樓溝。

現在一般旅行團去的土樓,很多是後來為了應付觀光團仿建的。

 

我們二人有一天時間在車上聊天,聊聊台灣的近況也聊了他大陸經商的往事。

當他告訴我說他當兵時是在苗栗公館時,我嚇了一大跳。

我告訴他這個營區連大門都已經拆了,這個營區我一直都沒有進去過,

直到後來裁撤掉後,變成了陶瓷博物館,才這一次進去,

這是好久之前的事了,現在委外經營之後又改稱為苗栗特色館。

 

當時的這個營區也是我同學姐夫當兵的地方,後來就因為這樣才認識了同學的姐姐,成了他姐夫。

當兵是一個男人從青澀男孩變成男人的一個過程,

寫這篇文就是給曾經在這裡當過兵的人看的,看看如今是變成什麼模樣?

 

提到過的苗栗陶瓷博物館,是它前身。

DSC_7085-3-1.jpg

講到陶瓷大家都會想到鶯歌。

其實不然,最早台灣陶瓷的重鎮就是在苗栗。

當時幾乎每家每戶都和它有關,家裡的客廳就可以做了。

一個成品它需要的配件很多,只有大型需要灌漿模具的才要在工廠裡進行。

小的裝飾品如小花之類的就可以在家裡面做。

當時一般都是做外銷,聖誕節就是旺季,可以當成聖誕禮物。

之後慢慢移往大陸才漸漸沒落了。

 

下圖中看到的酒甕現在也還有工廠在做,一般都是銷給酒廠。

如埔里酒廠等等。

DSC_7092-3-1.jpg

下圖介紹的是窯,

陶瓷需要燒製,一般是推到窯裡面高溫燒製。

 

DSC_7093-3-1.jpg

成品展示。

DSC_7094-3-1.jpg

 

 

DSC_7096-3-1.jpg

有很多柴燒師傅的作品也在這裡有定期展示。

DSC_7097-3-1.jpg

要不要自己也來親自試一試呢?

捏陶

DSC_7098-3-1.jpg

 

陳列上千件的陶瓷作品,酒甕各種形式的窯簡介。

 

「DSC_2693」-1.png

地上擺著的都是,當然不只是存放酒而已,

妳也可以拿來放福菜啊

「DSC_2675」-1.png

 

 

「DSC_2680」-1.png

 

「DSC_2685」-1.png

苗栗陶瓷博物館也稱苗栗特色館,以前是陸軍維修廠公館營區。

現在是多了商業區包括餐廳,才改稱為苗栗特色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國內旅行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