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工日有個半天的好天氣,

這是年假中難得的老天賞臉,

拿起相機就往山裡面尋李花去,

在鄰居的山裡面看到了酸桔樹,

鄰居說:

「很酸,不能吃,這是作桔仔醬的,

要採嗎?不然就要掉滿地了。」

 

把它採回後花了一晚上作功課,

發現很少有在教大家作桔仔醬的文章。

心裡想乾脆自己來寫一篇好了,

也給有心要學的人參考,

一般人就直接去店裡買就行了,

沒有把它寫下來,我怕以後會失傳。

它是竹苗地區有區域性的美食佐料。

 

 

妳真的有吃過道地的傳統客家菜嗎?

在這裡我舉二個例子,

我家轉角處有家餐館,

大部分是外地坐遊覽車來的,

連前總統來苗發紅包也會來,

現任的總統也曾經來過,

但是我們庄裡面的人

因為太熟悉反而都不會去,

我想連總統也未必真正嚐過道地的客家菜。

 

有一位朋友遠嫁到客家庄,

在一次聚會中嘟著嘴說:

「很久以前就久聞客家菜很有名,

但是我嫁到夫家後卻從來沒有吃過家裡面婆家煮的,

福菜湯、客家小烤、和薑絲炒大腸。」

她這樣抱怨說道。

 

說了那麼多,前面有說了我是作記錄,

寫給想自己學做桔仔醬的人看的,

這也是我在嚐試作過金棗蜜、脆梅之後,再嚐試作桔仔醬。

 

好了,我們就開始吧

 

材料:

酸桔(圓扁平、金色) 5

冰糖(砂糖,) 1

鹽,1

米酒,1 大匙

辣椒,4

 

先把採回的酸桔洗淨,

鄰居家的酸桔有大有小,

外皮有的還有黑色的斑,

應該是隨便讓它長,

又是經常濃霧的關係,

代表它是很健康無毒的。

 

「DSC_0735」-1.png

要作當然是先認識一下酸桔長怎樣?

它是台灣原生種,

所有的橘子類都是由它改良而來,

長的小小一顆,比平常的橘子小很多,

形狀是扁平,大小和砂糖橘差不多大。

 

材料要先弄清楚其它的都不行,作不出這種味道。

 

DSC_0736.JPG

 

1.用小刀在酸桔上劃環形一刀,

  去蒂頭和籽(二者會苦,要去酸去澀)。

「DSC_0740」-1.png

2.並將果肉分離。

DSC_0742.JPG

籽也要分開,越乾淨越好。

DSC_0743.JPG

3. 果皮放人鍋中加水煮軟,再放入冷水中浸泡。
 

「DSC_0744」-1.png

4. 每一、二小時要換一次水,

    至少一天一夜(去果皮苦味)。

DSC_0748.JPG

5.將果、肉、醬、辣椒、放入果汁機打汁,不要太糊細泥狀即可。

6. 加入調味之糖、鹽、米酒混合均勻。

7. 放入鍋中小火煮成黏稠狀,過程中要翻攪。

DSC_0751.JPG

8.  涼透裝瓶放冰箱冷藏。

DSC_0754.JPG

好了,幫我選一瓶要送給鄰居嚐鮮。

 

從去採和製作總共花了我三、四天時間,

去籽和泡水就需要大量時間,

工序很多。

有句話說;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

能有辦法把又酸又澀的酸桔,

變成和客家美食搭配在一起成為絕配的佐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美食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