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扎尕那是一座原始藏寨,

是我在甘南行中覺得最可惜的地方,為什麼呢?

原因就在於我們一行人都是旅行者,

而我是唯一的台灣人,

其他都是大陸人也都是旅行攝影人。

 

扎尕那 的盛名他們早就不止來過一次了,

也因此在這裡我們只待了一個晚上,

對我來說根本就遠遠不夠,

這裡讓我拍上一天我都拍不完,當然是覺得可惜了。

 

 

扎尕那的奇峰峻嶺將這個原始藏族村落隱匿其中,

景區內只有一條行車主路。

 

「_DSC0070」-1.png

要進入扎尕那只有一條路,

而且二側是近乎九十度的岩壁,

中間是洮河穿越其中。

 

如果以台灣來比喻的話,

大概就是南投仁愛的人止關,

再進去就是高山深谷,

也是原住民的領域,

這樣子大家就比較好理解。

 

據同行的大哥說,

這裡是中國最後一個解放的地方,

這裡因為有天險要進入必須要涉水深入,

很容易就遭到伏擊,

當年中國解放了幾十年後,

才第一次見到寨子外的人,

他們還不知道全中國已經都解放了。

 

「_DSC0071」-1.png

扎尕那在藏語中意為「石匣子」,

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有「閻王殿」之稱。

「_DSC0075」-1.png

1925年夏天,曾經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發表有關照片和文章,

為希爾頓創作《消失的地平線》勾畫香格里拉勝鏡提供了難得的素材的偉大探險家約瑟夫·洛克在迭部採集植物,

他寫道:「靠山邊棲息著一座寺院叫拉桑寺,

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莊,房子挨著房子,還有小麥和青稞的梯田,

在所有這些的後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鬱鬱蔥蔥的雲杉和冷杉布滿峽谷和坡地。」

作為第一個到甘南境內進行探險

第一個在迭部境內採集動植物標本、繪製地圖的西方人,

扎尕那無疑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在日記中這樣記錄了他心中的天堂

「我平生未見如此綺麗的景色。如果《創世紀》的作者曾看見迭部的美景,

將會把亞當夏娃的誕生地放在這裡。

迭部這塊地方讓我震驚,

廣闊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學博物館,絕對是一塊處女地

它將會成為熱愛大自然的人們和所有觀光者的勝地。(維基百科)

 

這是維基百科裡描述的扎尕那,

這裡提到一位西方人洛克,他在日記中寫下他第一眼看到這裡的震撼。

也因為這樣子,才讓這一座隱藏在崇山峻谷中的小村子,一夕間爆紅。

為了旅客旅遊的需求,這裡也正在大興土木,

不然無法容納這龐大的旅客,

我在甘南行後,心裡想著這一定要是我寫得第一篇,

不然朋友們再來就晚了.

也許就看不到原始風貌的藏寨了。

但一直遲遲無法下筆,

整理圖檔的時間實在是太花時間了。

 

2018-5 甘南行_190106_0165.jpg

二位藏族婦女走在藏寨中的小路上,

旁邊這一間就是當年洛克到訪過的房子,

我們也是在這裡晚餐,

傳統的藏族晚餐,

在只有大約10燭光的微弱燈光下,

一位年輕的藏族媽媽為我們準備晚餐。

 

這是這一群老司機們的建議,

他們來過很多次了,

屋主人也熟,

有人一時興起拿起樂器就彈唱了起來,

我們也一同唱和,

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這一家的牆上還掛著和洛克的合照。

 

 

「_DSC0125」-1.png

這是他們家的大門,

隨處都是柴火,是生火煮飯用的,

整間都是木造的,

這裡可是人煙罕至的深山,四處都是森林。

 

「_DSC0145」-1.png

藏族老婦人與他的孫子一家三代人,

他的媽媽正在幫我們做晚餐,

一家和樂融融的氣氛,

晚上屋內的是暗到不行連臉都快看不清楚,

勉強拍下來這一畫面。

「_DSC0080」-1.png

屋頂的煙卥,

把屋裡煮飯的煙排出屋外,

小時候我家也是這樣子的。

「_DSC0140」-1.png

扎尕那海拔3000-3300米,

周圍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

這裡是一個被雪山、聖湖、原野和藍天白雲包裹着的石匣子。

「_DSC0130」-1.png

 

 

純淨、原始、靜謐是紮尕那帶給世人的第一印象。

隱藏在崇山峻嶺中的藏式村落、

天然岩壁構築的完整古城、

放牧的牛羊、藏民臉上純淨質樸的笑容。

「_DSC0085」-1.png

 

這些原生態的美景,都給人一種感覺:“好像能舒緩你的靈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旅行 甘肅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