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月看了山友走了一趟石門古道,這一條古道是一直想要去的,一直沒有成行。

雖說古道是封閉了,看了記錄之後路況良好,也非雜草叢生,

想必還是族人經常到此原因,

只是石門吊橋成了危橋,為了安全不讓通過而已。

很慶幸2012年我去過一次,那時就已經沒什麼人在走了。

最大的驚喜是峽谷真是漂亮到不行,

小心翼翼拍了一些照片,成為了珍貴的照片 。

如果政府一直不打算重建吊橋,大概也很難再見它的壯麗之美。

還好得到最新資訊是石門古道好走沒荒廢,

只是要由神仙谷進入再原路折返而已。

 

今天就把一些老照片翻出來,連同這幾年爆紅的苦花潭寫成一篇吧。

讓沒去過的朋友也看一看,若沒有伴最好也不要前往,

若是石頭太濕滑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掉入了深潭之中,

這一帶溪谷也經常有意外發生,

走走神仙谷就好了。

 

 

 

下圖是我最早拍得一張神仙谷照片,正確時間已經記不清楚了,

大約就是2011年以前所拍的。

 

當我買了人生第一台自己的單眼相機,那時還是傳統底片機之時,

我就衝到南庄神仙谷,因為這是我最想拍得一張照片,

一定要想辦法把它拍下來。

那時吊橋還在重建中有工程在進行之中,是封閉狀態的,

所以只能站在大石頭邊,盡一切辦法穩住相機拍下,

再把它沖洗出來。

這已經是自己很喜歡的照片了,當年要想知道它真面貌的人,還真的不多。

不像現在那麼方便,有階梯可以下達這裡,

變的容易親近了。

 

000024.jpg

再分享二張拍得老照片。

 

1599524372786.jpg

 

封閉的狀態,無任何安全設施,也算是偷拍吧

只是拍得不是人,而是大石壁和溪谷而已,

它應該不會抗議才對,

也不知道我偷偷喜歡它吧

勉強拍下對面的石壁,

就已經很滿足了。

F1000027.jpg

完工後的神仙谷吊橋。

 

000027.jpg

由於很喜歡這裡所以又來了不知多少次?

底下的圖是2016-6 所拍。

 

「DSC_1202」-1.png

第一次發現它是在我學生時代和同學來露營,那時就被它的美深深吸引,

鹿場部落是整個遷村的,也只有當地族人才知道這裡。

「DSC_1210」-1.png

大家覺得怎樣呢?

不然電影 《賽德克·巴萊》 的導演魏德聖又怎會來這裡取景呢?

 

「DSC_1220」-1.png

 

既然提到了苦花潭,也來看一下它是長啥樣吧

因為它很可能要被封閉了。

苦花潭因為網路發達而爆紅,

但人潮帶來了和髒亂和亂象造成部落困擾而有意要封閉。

在2020年夏天也有學子來這邊玩水而溺水,

早年這裡就是危險水域,沒有人到達。

 

2011的8 月我也到了苦花潭,

我用了前面提到過的那台單眼相機拍了下來,

再拿去沖洗出來,但是只能找到這一張了。

 

苦花潭是比神仙谷還要進去裡面,地面非常濕滑,

我也只能這樣拍了,根本就上不去無處可站,

一個不小心就從石頭上滑下深潭裡,就真正的泡冷泉了。

 

在不熟悉的水域不要輕易下水,水溫很低很快就失溫了,

勸大家還是遠觀就好了。

 

若是封閉的話也是珍貴的一張照片了。

 

F1000038.jpg

 

最後來看看早期所拍石門古道的二個出入口的照片吧

上游處的神仙谷吊橋。

DSC_5552.jpg

下游處的石門吊橋。

DSC_5580.jpg

石門古道連接了二座吊橋,因為要穿越鹿場溪的二處峽谷,

所以建有二座吊橋,而石門古道就是連接這二座吊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南庄 國內旅行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