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整理了很多走過的步道和古道,有些平常比較少人去和冷門的路線,想趁機會先給大家看看,

因為這一條古道,在去年底有整理過,我想在春雨來臨前應該還是有效的資訊,

可以給過年期間想活勪一下筋骨的朋友來舒展活動一下。

這一條古道全程平坦好走,有些新建的木橋,我走過是完全沒問題的。

 

之前來過一次探過路,就連入口處的這一個紙湖古道標示當時也還沒有,

可見是這一次新設的,看起來更清楚好看了。

這裡的位置就是在舊的省道台三線獅潭附近。

要認這裡不難,它就在百壽隧道北側入口而已,而這裡也是百壽部落。

「DSC_0001」-1.png

這一座橋可是古蹟古橋,之前來這裡就是為了它而來的。

「DSC_0003」-1.png

 

 

 

「DSC_0010」-1.png

 

沿著河邊往裡走,就可見百壽村的土地公,沿路上都可以見到都是麻竹和綠竹。

 

「DSC_0007」-1.png

 

「DSC_0012」-1.png

紙湖古道,可是有它的典故的,

在日治時期這一條古道可是為了運送紙而開的挑擔古道,

以前百壽村在盛產竹子以及山上森林密布,

就把竹子和樹木打成紙漿加入石灰來造紙,因而有了造紙的產業,

還是古法造紙的,很多家庭就以造紙來增加收入,

百壽村的舊名就叫紙湖,如此可見一般當時這裡的造紙盛況。

 

「DSC_0015」-1.png

現在古道沿路上都還是到處是竹林,以現在的現況來看叫竹子步道還不多。

一整路上都是,竹葉舖滿古道,厚到走起路來都會作響。

「DSC_0017」-1.png

望猴洞現在已經被高大的竹林擋住看不到了,它就在對面的山壁上。

「DSC_0019」-1.png

造好的紙就是用肩挑把它運出去才能賣錢,這是非常辛苦的活。

「DSC_0020」-1.png

 

挑累了就在涼亭休息一下,如果有同伴就算不錯還可以聊聊天壯壯膽。

真正在挑紙的時候一般都在半夜晚上,

這裡離苗栗、頭份、竹南等城鎮都很遠,等挑到平地去也都已經是天亮了,

就像挑竹炭一樣在半夜時都是要摸著山壁走,一個不小心就會掉進河裡去,

住在山裡交通的不便和艱苦城裡人可能很難想像。

 

「DSC_0022」-1.png

沿路看到的老田寮溪,它可是明德水庫的水源,這裡是水庫的上游水源區。

「DSC_0030」-1.png

今年是大旱,連水源區也沒什麼水了。

「DSC_0032」-1.png

苗126線就在對面,明德水庫建成之後,

這一條路就取代了紙湖古道,

成為了紙湖附近百姓出入頭屋、苗栗的道路。

「DSC_0034」-1.png

走到一處可以取水處,從橋面長滿了青苔就可以知道,

平時是潮濕又在樹蔭底下,只有少數地方才能看到太陽。

所以走起來是舒服暢快的。

「DSC_0035」-1.png

最新整修好的木橋,

大概是可以二人同行的寬度。

 

「DSC_0043」-1.png

 

十月分了還見到油桐花,我之前說過了,油桐花一年開二次,只是五月時是它盛開最美的時候。

十月分開的花比較少,沒有那麼多而已。

既然十月分有的話,那麼五月分時就不用我說了吧

這也算是祕境了吧

至少走到現在連一個人也沒見著。

 

「DSC_0048」-1.png

 

這裡一看就知道以前有人住過,只是搬出去了而已,

既然沒人住了自然也就長滿了樹木,

而且因為隱祕沒人打擾,還是野生動物很好藏身之處。

 

因為就有二隻山羌來和我打照面,

有一隻還跑到我跟前,另一隻在森林隱祕處在尖叫,

好像提醒牠要小心一樣。

大家有聽過山羌叫聲嗎?叫聲像另一種動物。

這個答案就先不公布,在另外一篇時再來公布,

也是和我在路上相遇,

看到了山羌我想心情和運氣應該會比較好才對,

所以請煩惱都離我遠一點。

山羌很怕生很怕人,竟然會跑到我面前,連我也嚇了一跳。

算是不期而遇吧

和我說哈囉

 

「DSC_0050」-1.png

這裡就是竹排潭,現在古道最終點。

「DSC_0060」-1.png

潭水是清澈見底偶有鳥類悠游其中。

「DSC_0055」-1.png

 

再往前的古道不是淹沒在庫區就是淹沒在森林裡頭了,

而挑擔上挑著的紙到了這裡是要撐竹排渡河的,再繼續往前走。

紙湖古道在明德水庫建成之後就失去了它的功用,被公路取代了。

arrow
arrow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