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要寫這一條仙山古道是因為它早年非常有名,

而且很多人把它和八仙古道說成是同一條,

不久之後往仙山位於的台三線的新牌樓快要完工了。

 

本來還在期待著說疫情能早日解封,

但最近又爆發北市的群聚、新北市也不用說了,

Delta病毒都已經來台灣了,

唉  這疫情一時之間看來是沒完沒了,

想到這裡心頭不禁又覺得沉了點。

 

以前在隨意窩的朋友曾經寫過仙山古道,

他寫得是從仙山的人文咖啡館開始再從苗124線出來。

這一條路線就是八仙古道的延伸,

也就是仙山古道的後段,

其實這只是原來仙山古道的一小段而已。

 

就是這一個原因才讓我想要來寫仙山古道,

前面提到的從仙山人文咖啡館進去的這一段古道,

我實際去走過探路後發現沿路沒有明顯的路標,

很容易走錯路,一走就是幾公里,

剛好有在做工程的包頭一直叫我不要進去,

我和他說我走一段看看,一會兒就會回頭,

在走到密林處時才看到了布條,我就放心的折回。

在路口又碰到他,他和我比了一個讚的手勢,

說不要進去比較好,比較安全,

他在這裡工作一段時間了,也沒有看到其他人。

 我說 :「謝謝你,我知道,所以我和你說會回來。」

至於接到苗124線的出口處,我也去找了二次,

但是都沒有找到,我所知道的出口處已經被民宿業者封起來,不讓人進去了。

這就是目前古道後段的最新情形,所以後段就不寫了。

 

今天我寫得是古道的前段,

由新店老街開始一直到小東勢土地公廟止,

這也是古道現況可以通的路。

 

仙山靈洞宮很有名,在全省都算有名的,

它的興起也和瘟疫有關,一場瘟疫和仙水治病的傳說,讓它聲名遠播。

古代人沒有什麼醫療,有人因為仙水來治病而痊癒,因此就會讓人相信有神蹟出現。

哪裡像現在有疫苗?

多留點口德說不定疫情就沒有了,

也許是人的貪婪、和私心,

又不懂得尊重自然與有生命的萬物,

老天才給我們懲罰反省反省。

 

要上山去取仙水治病,當然是從村庄開始,

很不巧的這裡有一條溪,它叫小東勢溪,

所以它的地名就叫小東勢。

就在新店老街的北邊,

古道就是沿著小東勢溪一路往上走。


 

看到這一座土地公廟就是了,

它叫做豬皮伯公。

旁邊有溪水是以前殺豬清理內臟的地方。

 

「DSC_8951」-1.png

 

「DSC_8950」-1.png

這裡寫很清楚了,仙山的舊古道,也叫二六八古道,

有二座土地公廟、六位土地公、八字型的路。

「DSC_8948」-1.png

走一大段的產業道路,

原來的古道模樣在這裡還看不到,

古道變成了產業道路,

第一個伯公廟石硤伯公就到了。

「DSC_0171」-1.png

這裡寫是好幾座伯公改建而成的,

原來的地方是在紙寮也就是紙湖,

是三位伯公的聯合辦公處啦。

 

「DSC_0173」-1.png

石硤伯公的側面,是用紅磚砌成的,

若不說還有點看不出來。

「DSC_0175」-1.png

底下就是小東勢溪了,

沿著溪邊小路走就對了。

 

「DSC_0170」-1.png

這一段才真是有古道原來的樣子,

想像一下古人要上山去取仙水,

也好讓疫情早日結束,

和現在的大環境與心情很吻合,

走的是同一條路,

用走的比較有誠意,

心誠則靈。

討厭的病毒快點散去,

還給我們安靜平安的生活。

「DSC_0140」-1.png

會保留這一段原始古道而沒有被廢棄,

是有了苗124線後它的功能就被取代了,

當地農家只要從自家走到耕作地就可以了。

「DSC_0142」-1.png

跟著指標走就不會錯。

「DSC_0163」-1.png

快要到小東勢伯公廟了,

看到眼前這一幕時古人走古道的感覺就出來了。

「DSC_0145」-1.png

若沒有走古道還真的無法發現這一座藏在山林幽徑之中的伯公廟,

那滿滿是生活歷史痕跡的石階,

已經在這裡彼此相依一百多年了,

清晨的露水滋潤了青苔,

這樣也讓它不那麼寂寞。

 

「DSC_0150」-1.png

 

「DSC_0155」-1.png

小東勢土地公的旁邊有一戶人家,在我說明來意之後,

很熱心的帶我去以前古道的地方,但古道靜靜的淹沒在山林之中。

目前的仙山古道可以走的就是由新店老街的小東勢開始,

一直到小東勢伯公廟止,

本來要一直到仙山的路只有以後看是否有機會打通重新再呈現在世人眼前?

 

仙山古道,這一條早年非常熱閙的古道,若從其他鄉鎮要走到仙山去取仙水,

來回可能不只一天時間,可能要在山上找地方過夜。

單單從台三線開始要走到海拔900公尺上下的仙山,

這一路爬升約800公尺左右,大概也要一天來回了。

單單要去取個仙水,也沒那麼簡單,

沒有過人體力還是不行,

不得不佩服古人的體力和毅力,

可見仙水治病的傳說,

一直讓許多人深信不疑。

arrow
arrow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