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快要把2020年的國內行的格文全部快要寫完了,

只剩下幾篇和鄉土有關的古建築宗廟,

我個人是對宗廟沒有興趣,

只是從記錄者的角度來記錄自己生長的土地,

因為它們都是鄉土的歷史,

曾經發生過的事。

 

平常我也不會去廟裡,

所以就先把宗教擺在一邊,

它比較嚴肅,也比較敏感

屬個人的信仰自由,

我會去不代表我是這宗教的,

就單純是記錄如此而已。

 

接下來2021年走過的路和景點,

我可能會放在另一個地方。

我發現痞客邦這裡的設定比較硬梆梆一點,

無法照自己的意思來分門別列,

找寫過的文章也比較不好找,

也可能是寫過的太多了,無法一一列出來。

 

所以就會以2020年來區分,

2021年之後的就擺在另外一邊,

這裡還有很多國外旅行還沒時間來寫,

就會一直把它寫完為止。

這樣子就很清楚了,

以後找文章也會方便一點。

 

今天要寫得口山古道我是很建議大家去,

原因有三點,

一是它交通算方便,從頭份或是頭屋、苗栗過來都還蠻快的,

二是它不高很好走,很適合一般上班族的人,

最後一點,它可以遠眺台灣海峽,雖然它不高但地理位置好。

 

我有特別注意一下它的全長是多少?

口山步道全長三至五公里,

南北二側端都很好停車,

我因為是從南邊過來,

所以我就選在造橋國中做為停車和起點。

至於終點在哪裡?

看下去就會知道了。

 

 

「DSC_0130」-1.png

南端側這邊有座土地公廟,

它是造橋庄開庄的土地公,

所以叫開庄水尾伯公。

 

我來到時已經有其他山友在這裡集合了,

看了一下他們開得車子,

知道他們是從台北過來的。

 

說起來很慚愧我住那麼近,

今天卻是第一次來,

以前有點看不上看不起它,

覺得那麼平那麼矮的步道有什麼好走的?

真是罪過啊

「DSC_0135」-1.png

口山步道我來了,開始吧

「DSC_0142」-1.png

跟著步道走就沒有錯,

整個步道還保持著原來步道的樣子,

沒有太多人工化的設施,

這才是我心中步道應該有的樣子,

否則就只能叫產業道路而不是步道了。

「DSC_0145」-1.png

今年2020年是大旱好乾燥啊

竹子一點水分也沒有,

乾到不行,

會拍這一張是因為它長得和一般竹子不一樣,

妳看出來了嗎?

「DSC_0150」-1.png

在這裡竟然還可以看到這種竹子,

它不是桂竹哦

是防風用的,

真正的學名我不清楚,

但是家鄉話我是知道的,

等有查出來再和大家說。

「DSC_0155」-1.png

下圖的竹子就是綠竹了,

到了這裡走左手邊會轉一圈回到步道上,

走右手邊就可以繼續往前。

「DSC_0160」-1.png

周生橋

底下是山區的產業道路,

所以搭了一座橋,

這樣就可以不用走下去跨到對面去了。

「DSC_0165」-1.png

第一個展望點到了,

看到台灣海峽了,

遠處旳風車就是最好的地標。

「DSC_0170」-1.png

新建的觀景台

走上去看得更遠風景更佳。

「DSC_0172」-1.png

我說的還保持步道原始的樣子,

就像下圖這樣子,

還是泥土路,

這才是步道啊

「DSC_0180」-1.png

走在樹蔭底下就是涼爽舒服。

「DSC_0185」-1.png

林相植被也蠻多元的,

步道都被踩得光溜溜,

可見平常和假日很多人來這裡健行運動,

容易到達,推薦大家來。

「DSC_0195」-1.png

再次看到海也快要到達終點了,

這裡因為是位於南港溪匯入中港溪之處,

才會在那麼平坦之處有這種角度能夠看到大海。

「DSC_0200」-1.png

這裡有一座測量點,

旁邊有稍微的崩榻,

路還很寬不礙事,

不要站太近就可以。

「DSC_0205」-1.png

最終點處就在台13甲線處,

這裡也是著名拍鳳凰木火車的地方。

「DSC_0211」-1.png

在消防局造橋分隊的正前方,

有一座士地公廟,

這裡也有一個登山口或是出口,

既然來了,所以又爬了上去

還是再走一遍吧。

 

「DSC_0215」-1.png

這一座土地公廟叫清明福德祠,

還真是很少聽到過。

「DSC_0220」-1.png

路徑很清楚,往上走就對了。

「DSC_0225」-1.png

走到這裡就和原來步道相接了,

炎炎夏日裡當地居民有人會上來這裡休息,

不僅視野好,

又在樹蔭底下,

不失是一個休息的好地方。

「DSC_0230」-1.png

再看一下頭份和竹南市區與台灣海峽一眼,就要下山了。

「DSC_0234」-1.png

這一路上我一直在想為何會叫口山步道呢?

結果沒有任何的解說牌,

問了就近百姓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個人的推斷可能和日本人有關,

因為這名字有日本味道,

而且在山下有造橋火車站和日本建築,

當時火車站都是日本人在管的,

所以我認為有可能是日本人取得名字,

大家認為如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內旅行 健行 苗栗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