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春節大吃大喝也該走一走步道,登個小山,把油甩一甩了吧

還是照慣例介紹一條比較冷門的路線給大家,

老鐵就是喜歡和人不一樣,熱門路線就留給別人。

 

熱門的路線人就多了,冷門路線整座山都是你的,

想怎麼走就怎麼走,舒心又快活。

山塘背步道有南、北二個入口,

南北二條入口在外環道就可以看到,

我是在南入口進入,

這一條路比較小是產業道路,

只能容一部車通行。

 

過了下圖的池塘後,上坡處有一處空地可以停車,

都已經是11月了還看得到滿池的蓮花,

你說這地方是不是地靈人傑呢?

 

 

「DSC_0125」-1.png

 

算起來我是來第二次了,

上次是來探路,

這一次才是真正第一次走這一步道,

跟著指示牌走就對了。

「DSC_0065」-1.png

走山塘背步道可以走環形繞一圈,

我準備走竹林這一個路線,

因為它是上坡我想去看眺望台,看看展望是如何?

這一條路線會經過二座士地公廟,

經過二、三戶農家後就會看到下圖這一座土地公廟。

「DSC_0070」-1.png

步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因為要進來時有一段路沒那麼開闊,

二旁都是竹林和樹林,長得比較密,現在有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DSC_0075」-1.png

這幾塊石頭是作啥用的呢?

給大家猜一猜。

這裡就是山塘背的水源頭了,

山塘背就是把這一山溝的水匯集起來,

引到池塘再給山下的農家作民生灌溉的用水。

 

這幾塊石頭是洗衣服用的洗衣板,還砌了二個,

這樣就可以和鄰居邊洗衣服邊討論昨天晚上的連續劇了,

順便把劇裡面的壞蛋給臭罵一頓,

等罵完了心情舒服了,衣服也洗好了,

洗衣、聊天、又不用浪費水,一舉三得啊

真是太聰明了。

 

這水可是源源不絕清澈見底啊

其實山裡面就這幾戶人家,

洗衣粉和刷子都擺在旁邊,

連帶都不用帶,也沒人會拿,不怕弄丟。

 

「DSC_0080」-1.png

過了洗衣衫處就上坡了。

「DSC_0090」-1.png

這樣的路徑也還好吧

不會雜草叢生算不錯了,

整段路就是竹林就是了。

「DSC_0095」-1.png

眺望台到了。

這裡的展望是東邊的山頭一清二楚,

是有層次的一山還有一山高,

偶見幾戶人家,

這裡看來也是看日出,晚上觀星辰好地方。

 

想起了柳宗元的詩,<<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DSC_0102」-1.png

柳宗元是山西人,這首詩應該是被貶為永州時所寫,

雖為唐宋八大家但官場總是不得志,

好像文人在官場皆是被貶的下場居多,

只好寫寫詩抒發鬱卒的心情,

釣釣魚修身養性也不錯。

 

但這裡是台灣啊

沒有官場的險惡也沒有鳥飛絕,

天空中可有二隻老鷹在盤疑和我打招呼歡迎我,

問我想不想和牠一樣翱翔在天際?

 

 下圖就有老鷹我可沒唬爛哦

 

「DSC_0103」-1.png

 

這輩子不可能成為老鷹,

那繼續鑽竹林就是了。

「DSC_0105」-1.png

竹林不難走,松鼠和鳥聲不絕於耳。

「DSC_0110」-1.png

第二座土地公到了,很古意耶

幾塊石板的土地公是我最喜歡的,

這樣才有開山墾林的味道,

在它的前面就是山塘背了。

「DSC_0112」-1.png

這就是山塘背了,水匯流到這裡成了一個大池塘。

「DSC_0115」-1.png

水池中還有魚在游,

看見幾個婦人在採茶,

過去打個招呼,

準備要下山了,

會接回第一座土地公處。

「DSC_0120」-1.png

水是生命之源,沒有水人是無法生存的,

先人在開墾之初也是選擇有水的地方,

在山區裡面水量沒那麼大時,

就引水到人工開鑿的池塘,

把水蓄積起來不僅可以灌溉,也可以養魚,

這樣就有了蛋白質的來源了,

有親朋好友來時就抓起來加菜,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嘛

 

下山途中竟然和一隻山羌相遇,

我嚇到牠,牠也嚇到我了。

一溜煙就消失在竹林之中,

這也代表了這裡人為干擾少才會有老鷹和山羌野生動物,

所以大家要一起好好節約用水和愛護這一片土地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國內旅行 苗栗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