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一星期台灣就要舉行2024年總統、立委的選舉了,

這一場選舉要決定台灣未來的道路和方向。

我不是要來談選舉的,

這太激情和政治,讓人緊張。

 

是這一陣子實在是太忙了,

打開我的草稿文章,

一看還有20幾篇沒有寫,

都是五年以上的旅行記事,

難得有半天的時間,

就挑一篇來寫一寫。

 

會挑這一篇是這一陣子太緊張,

也太緊湊需要喘一口氣,

這一篇的阿柔大寺是這們這一趟旅行中美麗的遇見,

它不在我們的行程內,

但卻是所必經過的地方,

是司機大哥帶我們來的,

說有這麼一個寺可以看一看。

 

很多旅行最美的風景和故事,

不是在景點上,

卻都是在路上在路邊,

因為只有我有別人都沒有,

獨一無二的存在,

是一趟旅行中最獨特的存在。

 

初到這裡時心情特別寧靜特別有感覺,

所以就挑了這一篇,

寫一寫心情。

 

回到台灣後在一部紀錄片中看到阿柔大寺,

原來它是現在世界上保留了最大的牛毛帳篷經堂就是在這裡。

我會有感覺還真不是沒有原因的,

除了它座落在阿尼瑪卿雪山山腳下,

阿尼瑪卿雪山就在寺前方,近在眼前,

而它也不同於草原上的寺廟,

雪山不僅高大又雄偉,

這兒還有一大片的草原,

是雪山山腳下的一片綠地,

只要越過了這一天然孔道就能到甘肅的河西走廊,

其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我們到達的時間是黃昏時間,

我們是由甘肅翻過山裡的啞口到這裡的,

準備晚上住在祈連山。

 

雖然是平日但藏民還是穿著傳統服飾來寺裡面轉經,

我想這就是他們的日常吧

 這裡的住戶沒有很多,

可能就三十戶而已,

但他們穿傳統服飾卻讓我印家深刻,

有很多地方看到的是有些人會穿便服,

有些人穿傳統藏服,

大約一半一半,

只有節日慶典時才穿得比較正式,

在阿柔大寺卻是每個人都穿得很正式,

這是我看到的第一點不同。

不知是不是這裡太深入青藏高原,

人為其他的打擾甘擾比較少的原因?

 

2018—10 絲路_190106_0266.jpg

夕陽灑在了轉經筒上,

時光好像倒退了幾百年,

回到了唐朝或是明朝時代,

環境四周是靜到連自己的呼吸都聽得一清二楚,

出奇的安靜。

 

2018-10 青海阿柔大寺

阿柔部族是或青海環湖八部族之一,

青海湖的眾多注入河流中,

最大的一條布哈河,

就貢獻了六成的水量。

而阿柔大寺就在布哈河的上流處,

也就是說這裡就是青海湖最大支湖的上游,

河水往下流就到了青海湖。

2018-10 青海阿柔大寺

 

2018-10 青海阿柔大寺

雪山之下的陽光特別的溫暖燦爛,

轉經筒全都是原木作成的,

我只敢遠遠看著,

不敢去亂摸,

對藏民來說這是神聖的。

2018-10 青海阿柔大寺

這一張圖就代表我前面所言不假,

每一位都是穿傳統服飾,

這二位也是往寺裡走去的,

也是穿得很正式,

雪山下的陽光特別的亮,

很有溫度的畫面,

這時間已快要天黑了。

 

2018-10 青海阿柔大寺

前面說了世界上保留了最大的牛毛帳篷經堂就是在這裡,

但為什麼沒有看見呢?

當然是有重大的節日時才會拿出來,

和曬大佛的意思是一樣的。

 

阿柔大寺在青海省祈連縣阿柔鄉,

是由阿柔大格西所創建,

已經有六百多年歷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旅行 青海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