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舊稱「打狗」,是一座擁有250萬人口的南部大城。

台灣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地,幾十年後這裡又因為有某位市長被罷免而成為全國的焦點。

妳知道為什麼會叫「打狗」?

想了解這一個原因不難,幾乎都是和歷史有關。

高雄原為馬卡道族人的居住地,為了防禦海盜故而種了很多刺竹。

打狗是馬卡道語,意思是刺竹林的意思。

在閩南人來到這裡後,因為音和閩南語的打狗相近,故而稱為「打狗」。

那麼它又是何時改名為高雄的呢?

日治時期日本人有計畫的要打造高雄為前進東南亞而做準備,甚至想把台灣首府設在這裡,

建設稍具規模的高雄港和橫盤式的道路,也因此設立了「高雄州」、

因為禁說台語關係,打狗二字又和日語的高雄很像,所以以後就都稱為高雄了。

 

我是因為小兒在這當過兵,他是海軍陸戰隊的,這也表示我們家擁有優良基因。

我是在他快結訓時去看他,順道和老朋友聚聚吃個飯。

平常都是很宅,可以說是宅到廢。

我這樣安排的目的無非是想多一次會面的機會,

以前如果沒人來會面就是留守出公差,現在不比以前了早就出營區了。

我當兵時我父親從來沒有來看過我,都是姐姐還有就是同袍把我叫出去。

我父親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如果是要到金門、馬祖也沒關係,就當成是去玩就好了。

這句話我一直深深的記得。

 

男人就是把家顧好,操一操也不會怎樣。

雖然那時總覺得狗比我們還幸福,我們被操到比狗還要累。

沒有強健的體魄拿什麼來保家禦國呢?

 

下圖就是高雄現在的街景。

 

「DSC_9155」-1.png

高雄忠烈祠

 

「DSC_9160」-1.png

也可以來這裡看看海景,看他們多麼的開心。

285765.jpg

 

高雄港原稱打狗港

原來是漁村,在荷治如明鄭時期時開始開拓,發展到清朝時已經是高屏地區的商品集散地。

現為台灣的第一大港口,貨櫃吞吐量佔台灣全部的四分之三。

 

「DSC_9165」-1.png

在外海還可以看到船隻正在排隊等待進港,可見港區已經是不敷使用了。

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多等待一天就會造成商船的損失,

沒能預先的擴建或是找到新的港口來取代,實在是可惜。

不然高雄的發展不會是今天的這個樣子。

 

另外也可以搭渡輪或是穿越過港隧道到達旗津,去吃海產和小吃。

「DSC_9170」-1.png

光之穹頂

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內穹頂大廳的藝術造型天花板。

我多待一天就是為了要拍它的。

 

「DSC_6005」-1.png

由義大利藝術家- 水仙大師  (Narcissus Quagliata) 親手打造,車站主體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 高松伸所設計。

採用貝扇形的出入口,也光芒和祝禱的意涵。

美麗島站的景觀無疑是高雄捷運最為耀眼的,曾經當選過最受歡迎的打卡熱門景點。

 

「DSC_6000」-1.png

 

高雄最為有名而且是必去的地方就是愛河了。

愛河原名打狗川,是台灣少數以河來取名的河川。

今天就不放照片了,因為還沒有墜入愛河。

 

最後就是耍廢吃喝照啦

 

2857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國內旅行
    全站熱搜

    戴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